相关内容列表:
薛蓓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11-04-18

                            注重差异,分层设计

                          ——浅谈语文作业的有效性

                                               田林三中:薛蓓

作业是教学五环节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是对所学知识的复习与巩固,是教师用来检查教学效果、指导学生学习的教学手段之一。从作业中,教师可以看出学生掌握学习内容的多寡,知识构成的优点与缺失,学习的态度,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等等。所以教师布置作业的内容、作业完成的形式,都得经过深思熟虑,不能仅仅把它看做是完成任务。

  在教学中,我们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适时适量地布置形式多样而又开放的作业。让学生对作业充满兴趣,从而也对语文学科充满兴趣。那么,怎样设计有效的语文作业呢?

  一、预习作业的有效性:不同等级,激发学生的兴趣。

叶圣陶先生在《中学语文科课程标准》一文中谈到:“要强调预习,预习是自求了解的重要步骤。叶老还有更为直接的一句话:“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 如果学生能够形成良好预习习惯,那么对提高课堂效率有很大的帮助。

预习是课堂教学的前奏,不是主旋律,所以的预习要求不能太高,过高的预习要求让学生望而生畏,兴趣索然,要因材施教,分层进行。优等生与学困生预习要求最好是有所区别,比如说,有四项预习要求,那好生可要求全做,而困难生则量力而行,做最基础的前两项,多做给予表扬,这样降低难度,促进他们积极参与到预习中来,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所以,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我将预习作业划分了几个层次:抄写类作业、思考类作业、拓展类作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学习需要,选择不同内容的预习作业。像学困生,可以选择“抄写类作业”。比如抄写生字新词,摘抄精彩段落等。他们最需要的是夯实基础知识,稳扎稳打。中等生可以选择“思考类作业”。比如划分段落,针对课后思考题简单质疑,提出有价值的问题等。有一点难度,又不会吓到他们而产生畏难情绪。而那些学习自主能力强,有极强的上进心的尖子生,也得刺激他们的表现欲和满足他们挑战自我的心理要求。可以选择“拓展类作业”。比如收集资料,拓展阅读,在课文中写感悟或者批注,甚至允许课前写读后感和续写,仿写。不同的作业都要在相应的层次上给予相应的等级评价。

  二、平时家庭作业布置的有效性:精心设计作业,注意难易层次。

  要给学生布置真正有意义的、有助于他们学业的作业,教师自己先得钻研教材,吃透教材,根据教学的重难点,在“题山题海”中,选择适合学生的,能巩固其知识的作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布置不同层次的作业。有些学生平时认真,接受理解能力强,有些学生态度不认真;有些学生基础好,有些学生基础比较薄弱。所以,在布置作业时,老师决不能搞“一刀切”,要注意作业量的层次划分与作业内容的层次划分。对知识掌握好的学生,适当加些难度(有些基础的可以不做);对基础较薄弱的学生,可要求只做基础性的作业;而对那些学习态度不好的学生,则应一方面注重习惯的养成,一方面要完成一定量的作业。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基础不同、能力不同、性格不同、习惯不同、兴趣不同的个体。所以就要考虑每个层面的学生,进行分层练习。教师针对学生差异,将作业设计成难易有别的ABC等组别,为学生提供充满趣味的、形式多样的自选超市式作业,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一组。基础差的学生可以选择做一些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有余力的可以做难度较大的练习。这样设计练习能使每个学生通过不同度、不同量的作业练习在原有的基础上各有收获,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如在自选超市里设立词语园地语言锤炼习作花朵师生谈心你我特长综合园地等栏目

  三、写作练习的有效性:各有侧重,要求不同。

对绝大多数的学生来说,作文都是较头痛的事,但却不能不写。虽然古语有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但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学生作文时常常还是感到无从下手。语文老师一般会给学生布置三种类型的作文,即大作文、小作文、随笔(或周记)。我对学生的要求是:这三类文章各有侧重点,写法也不太一样。大作文就是一篇完整的作文,要讲究叙事的具体、立意的有意义、结构的完整性等,主要培养学生对一篇作文的驾驭能力。小作文一般是根据课文内容布置的,是片段描写,只需把某一方面写具体、写细致就行,主要培养学生的细节描写能力。随笔借某事表达自己的思想,可以是简单的叙述,但必须写出自己的看法,借以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这三类文章侧重点不同,但又互为补充。  

最后,我想说:追求作业的有效性必须充分发挥学生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作业不应该是学生的负担,而应该是学生巩固知识的一种手段,是学生不断认识,发现,创造自我的一种过程,是学生生命成长的一种真实而有诗意的记录。让作业伴随学生的心灵与理想共同飞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