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列表:
王轶康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11-04-18

体育作业辅导为抓手提高体育教学有效性

体育作业辅导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延续。不同学科有不同作业辅导要求。体育作业辅导是对学生所学运动知识、技能的复习、巩固和提高,也是对所学知识的认知和再现,是促进学生积极参加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有效途径。

在深化推进二期课改的今天,我认为布置体育作业并加以辅导,是一个新型的教育理念,它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体育作业布置和辅导,对学生来讲可以进一步了解和深化对自己的认识,及时纠正学习中存在的错误。对教师来讲通过分析学生的作业,可以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找出教学中的成功之处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启发和引导学生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等。本人结合体育学科谈谈体会:

一、如何来布置体育作业:

(一)布置体育作业时应注意的问题

1布置体育作业,教师首先要了解学生对待作业的态度及想法(学生喜欢什么形式的体育作业),其次教师在布置体育作业时要根据(阳光体育活动和体育与健身)的内容,再次要结合学生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来制定体育作业布置的常规要求。内容应适可而止,不过多过杂。

2、针对不同的群体应分层布置和适度布置体育作业,要让学生通过必要的基本动作训练和体能练习,来达到锻炼身体强壮体格的目的。因此,体育作业布置要考虑到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爱好和特点,以便使不同差异学生的特长能得以发展,不足能得以弥补,兴趣和爱好能得以满足。使学生在不引发过度疲劳的情况下。逐步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形成能力。

3、要尊重学生课外体育作业的劳动,对学生的课外体育作业教师应适时地进行讲评,或测试后及时进行反馈。对学生所完成的体育作业情况教师要做到心中有数。并予以表扬和鼓励。对未完成课外体育作业的学生,教师要晓之以利地做好思想工作,也可以与班主任和其家长取得联系和沟通督促其按时完成。

(二)辅导体育作业的形式:

    体育作业辅导的形式有多种多样,有口头的和书面的,有课外的和课后的,有双休日的和寒暑假的,有发展单项身体素质的和发展综合身体素质的。但无论用哪种形式来辅导体育作业,都有针对性和目的性,以达到体育作业辅导的预期目的和效果。

1从发展学生体能方面来辅导体育作业:

1)力量方面;2)在速度方面;3)在耐力方面;4)在灵敏方面;5)在柔韧方面;体能作业辅导的重点应放在学生的活动能力上。

2、从发展学生技能方面来辅导体育作业:

1)在球类方面: 2)在器械方面: 3)在垫上运动方面: 4)在民族体育方面:技能作业辅导的重点应放在学生的基本技术和技能上。

二、辅导体育作业可能遇到的问题及措施:

(一)可能遇到的问题:

1、学生在校参加体育锻炼,有老师从旁进行辅导。但学生在课外自我锻炼时,因无人监督加之个别学生又缺乏自觉性,而出现没有完成体育作业的情况。

2、由于个体存在差异,有的学生因个人能力关系,加之平时个人又懒惰,所以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因而没有完成布置的课外体育作业。

3、部分家长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特别注重子女的语、数、外、理、化作业,学生因受其影响对教师布置的体育作业,无动于衷因而完不成课外体育作业。

(二)措施:

1、对学生在课后和课外锻炼时来讲,除了教师加强宣传教育力度以外,要依靠学习小组内学生的自觉行为和学生间的相互督促来完成。

2、必须定期对学生进行锻炼项目的测试,以观察学生锻炼的效果,并把测试的成绩作为平时考核成绩记入学生的成绩册。

3要依靠班主任和家长的积极配合,尤其是体能、技能较差的学生,可以尝试通过家长的签字来监督其完成,学生则把家长签过字的作业交给任课教师。

根据以上的所述,只要我们严格把好体育作业的布置和辅导关、就能使课后、课外的自我健身和体育课内的教学融为一体,就能大大地提高体育教学的有效性。体育作业是对“阳光体育活动”实施的补充和完善。尽管体育作业的辅导刚起步不久还不够成熟有待探索,但只要我们自觉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及时反思教学中的策略,就一定能提高体育作业辅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王轶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