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列表:
卢沉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11-04-18

对作业有效性的理解与做法

     卢沉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教学就是要教给学生能借助自己已有的知识去获取新的知识和能力,并使学习成为一种思维活动。而不是学生不断地重复做题,教师不断地重复讲解,这样的“题海战术”会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学生的时间,抑制了学生的思维,减少了学生的灵活性,在全面推行“减负”的背景下,有效作业必将成为每一位教师实施有效教学的重中之重。我认为作业有效性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突出重点,精心选题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要设计出有效的作业,首先必须根据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来确定该布置什么作业,尽量做到既不降低要求,又不超越学生目前的接受能力,兼顾全面,不能有所偏废。

2)分层练习,各得其所

    在我们给学生布置练习时,大家都会有这样的感觉,由于每个学生的差异,能力强的学生“吃不饱”,而其他同学却是处于“吃不下”的状态。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学困生身上自卑和害怕,而自卑多了就变成无所谓,害怕多了变成无畏惧,最终使得他们真正成为了大家眼中的差生。美国学者卡罗尔说过:“如果提供足够的时间(或是学习机会),再具备合适的学习材料和教学环境,那么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有可能达到既定的目标”。显然,分层作业也是非常有效的。对练习册上的作业进行修改和补充,使学生各就其位,人人有适合自己做的题目,中差生有时间有兴趣去完成适合他们的作业,优等生也无须整天重复做已经会了的题目,这样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激发他们的上进心,更有利于促进不同水平的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

 3)面批面改,和谐师生

    批改作业是教师教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在“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理念下,我们确实要在面批作业上多动脑筋,想些办法。

  a.面批要选择好地点、时间。你要根据确定的面批对象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时间段。例如选在课间或午休时间或放学后。面批的地点也不一定要在教师办公室,你可进入教室,也可选择教室外面的走廊,一切随时间而定。

  b.面批要讲究方式。在你确定好面批作业的学生后,还要想好以怎样的方式面批最有效。是让学生自己先找出错误再纠正,还是开门见山指出学生的错误再讲解,需因人而异;当然从行为矫正策略来看,让学生先观察错误,老师再点播,效果更好。要想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面批一定要及时,有效才是关键。

(4)及时订正,提高实效

   订正作业在教学过程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弥补学习过程中的失误,是学生有效学习的最后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订正完成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而且对强化教学效果有着重要的意义。由于数学学科的特殊性,数学作业计算题较多,很多时候教师改完作业,发还给学生后,要求他们订正,但你会发现有些学生第二次交上来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去订正。其实,学生对于订正作业的态度跟教师本身对订正的关注程度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教师对作业订正查得紧、查得严,学生就订正得快,订正得就认真。但如果教师对作业订正关注非常少,那么就有部分学生订正不及时或不认真订正了。对于订正,笔者有以下一些小对策:

   所以首先要明确订正的重要性,让学生及时订正作业。在教学中,我们要让学生知道订正是一项工作,要树立“订正比作业更为重要”的思想。其次要关注订正的效果,就是让学生在关注订正结果的同时,更多地关注错误背后的种种原因,并能通过请教学生或教师把不明白、不清楚、不仔细的地方弄懂和弄清。这样才能增强学生的订正意识,学习效果才会更加明显,才能有效地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主性。

   总之,提高作业的有效性对减轻学生负担,提高学习成绩很有帮助,但要长期不懈地坚持这个做法,才会有更大的收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