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列表:
胡长征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10-12-22

我的有效教学故事

---- The passive voice一课为例    胡长征

教学实效性是指教师遵循教学活动的客观规律,使用恰当的教学策略,以尽量少的时间、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教学效果。从我任教的九三班来说,与入校的英语成绩相比,无论是排前率还是排后率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而我班级的实际情况是,每天英语的作业最少,有的同学甚至回家不做作业,口头作业也能在校完成,从应试英语这个角度来说的话,应该是有一定的实效性了。可是我们现在的考试,从中学到大学,英语考试都是一种间接性的考试,通过选择填空来推断学生的能力。我们需要直接性的来考察这个,就比如驾驶,我们缺乏就是能直接观察到语言能力的考试,而这种考试也是缺乏研究。虽然我们面临中考,但是不能为了考试而简单教学,比如我们最近学习的被动语态,在试题中不是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就是以句型转换的形式出现,而我觉得这些都是间接地考察,在实际生活中,我们是要直接与英美国家的人来打交道,是要在适当的时候运用被动语态来表达自己的思想,绝不会出现一个主动句要你把它变成被动句的情况。而这种题型反而会对学生造成思路的混乱,可以用主动语态表达的用被动表达,不该用被动的用了被动,改用被动的时候又不知道用了。另外,我们常常认为学生之所以犯语言错误,主要是由于不明白语法的规则。所以我们在教学时,往往倾向于详细的讲解语法规则。认为只要学生明白了语法的规则,就可以讲的正确、写的正确。实际上,语言习得的研究证明,明白语法规则和能说出、写出正确的语言是两回事。换句话说,即使一个人非常了解语法规则,也不能保证不犯语法错误;甚至可能会把某项语法规则讲的头头是道,而在实际使用时仍然讲或写不正确。我们都会有这样的经验,比如,我们都知道she he区别,但是在使用时仍然免不了会说错。归根到底,还是要有足够的实践机会。从某种程度上讲,学习语言就像学开车和游泳一样,主要靠练习,而不是靠记忆规则。

基于以上的一些思考,我设计了The passive voice这一堂被动语态复习课。

1、本课地位及重难点分析

被动语态是初中阶段必须掌握的一种语态,在初三年级进行系统学习,在中考试卷中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如果仅仅为了应试的考虑,我可以教授几个关键的技巧和诀窍,只要会把主动语态变成被动语态,会做句型转换题就行,十几分钟就能解决问题。But,生活不是句型转换,也不是选择题,生活中需要运用恰当的句式来表达自己的意愿,学生能否在需要的时候自然流畅的运用被动语态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是本课要解决的问题。

2、学生学习状况分析

九三班学生在我四年坚持不断地训练下,绝大部分同学对英语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也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对于被动语态,他们并不陌生,也不是第一次接触,但在什么样的实际场合中使用被动语态来表达自己的意愿还有一定的难度。

3、期望达到的教学效果

希望通过本课的学习,学生能自然地感受到被动语态带给自己的便利,深刻体会到在什么时候需要用被动语态,而不是为了用被动语态而去硬变一个被动语态出来,也希望通过本课的操练,能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上的提高,尤其是被动语态的表达上,同时结合世博会,让他们有一种我也能当志愿者的感受。

4、教学设计片段及实践效果

首先,我利用一个flash引出问题,让学生不得不用被动语态来回答我的问题,接着我结合世博的一些基础知识设计一些问题,以被动语态的不同时态展开,让学生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对被动语态有一个基本的复习,在结束了问题之后,我让学生自己总结被动语态的不同时态的各种形式,在黑板上写出来,在全体学生都熟悉了各种结构的基础上,我展示一些图片,让学生来描述这些图片,在我给出的图片和提示词的基础上,学生能够很自然地想到用被动语态来描述这些图片,为了调动学生开口说的积极性,我设计了一个猜猜看的小游戏,让学生用被动语态描述PPT上的图片,让其他的同学能够根据他们的描述猜测出图片的内容,最后为了巩固操练的成果,我先给了他们一个书面的填空练习,在填空练习的基础上完成最后一个任务,世博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世博最近的准备情况,应该说,整堂课是按照我的思路完成了,教学过程也是比较顺利的,学生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了,学生能够通过大量的真实任务进行听说读写的练习,达到一个实际运用的目的。

从教学效果看,本小节中,学生积极思考、各抒己见,再加以教师适当的解释和引导,从后来的试题测试来看,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情况良好。

课后,在专家的点评下,我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一、部分图片为了迎合世博的需要,设计的难度偏高,学生在表达的过程中感到有一定的难度;二、整堂课以竞赛的形式贯穿始终,一些信心不足的同学和比较含蓄的女同学得到的锻炼机会不够。

我相信,在专家的指导和我自己的积极努力下,我能通过一次次的尝试得到不断地进步,平时还需多进行思考和尝试并积极向专家学习请教,以期达到不断提高英语教学的实效性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