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列表:
凤云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10-12-08

重视提问  促进思考

 

提问,除了教师问学生外,还包括学生问教师。学生能够发现问题,并且敢于向老师提出来,这是他们刻苦学习、主动钻研的表现,对增进他们的思考力、思辨力是大有益处的。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更要重视学生的提问,从而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

在《岳阳楼记》的总结课上,当我结束讲解,自认为分析已经很到位时,没想到有学生提问 “范仲淹为什么会欣然应允写下此文呢?”

学生的问题虽然不是教学重点,但是颇有深度。由于下课时间已到,我便让学生回去认真考虑,明天上课再议。下课后,我不敢怠慢,赶快查资料。

第二节课,我先让学生发表意见。“受友人之托,总不该推辞吧,我们都知道,当时滕子京谪守巴陵郡时,情绪是非常低落的,而当时范仲淹也被贬谪,应朋友之请,应该欣然应允吧。”一位同学发言,口气颇自信。

我避开话头,领着学生翻译ppt上的文言文:

“滕子京负大才,为众忌嫉,自京师谪巴陵,愤郁颇见辞色。文正(范仲淹)与之同年友善,爱其才,恐后贻祸。然滕豪迈自负,罕受人言。正患无隙以规之,子京忽抵书文正,求岳阳楼记,故记中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了而乐’,其意盖在此矣。”

 “噢,这是作者对滕子京的劝勉,不要因屡遭打击、仕途失意而颓唐,而要做到先天下,后小我。”学生们恍然大悟。

把握这一时机,帮助学生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我又继续在ppt上出示了下面一段内容:

“滕子京与范仲淹同年中进士,经范仲淹举荐,召试学士院。西夏犯境时,朝廷委派滕子京知经州加强防务。因为他功绩卓著,治边有方,经范仲淹一再举荐,升为天章搁待制,节度边陲重镇庆州。可不久,却遭到诬陷,被贬为虢州知州,又改知岳州。正在这时,范仲淹应他的请求,为重修岳阳楼写记。”

“作者的目的是要用古仁人忧国忧民的崇高精神劝勉友人,从迁客骚人登斯楼的不同感受入手,把迁客骚人的或喜或悲同古仁人的忧国忧民之心相对照,开掘、生发而立意深邃、高远,引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把对岳阳楼的叙写同自己对友人的关心和爱护巧妙地结合起来。所以,这篇文章是因为作者与滕子京的特殊友情而写作,充分体现了作者对友人的关心,对人才的珍惜、爱护。”

至此,写作的意图,学生们真正理解了,大家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对于课文的学习,通过学生驳问,触及到教材的深层次内容,从而使学生对作者及其作品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促进了教学相长,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思考是提问的前提,提问是思考的外观,两者合一,就可以筑起了一座座学生与老师,学生与教材,学生之间互相交流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