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列表:
王轶康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10-12-08

优选课程资源,深化有效教学

王轶康

我觉得如今的学生对一些体育课上教的内容、教的方法感到枯燥厌倦甚至反感,这是体育教学中教与学的对立。所以如何进行优选课程资源,深化有效教学是很值得我思考的问题。

一方面通过认真备课增加教学的吸引力。因此优选课程资源备好每一节课显得尤为重要。我对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教学进度以及课时数分布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教材的专门性、辅助性练习及分组练习仔细推敲,分析教材的内容,根据学生实际水平订出课的目的、任务、教学要求、重点、难点、组织形式、练习手段、教法、以及可能出现的错误和纠正方法等。同时,我还经常温习和查阅有关体育科学知识,掌握和钻研各项体育运动技术、技能和练习方法,随时注意积累资料,积极参加教学活动和教学交流,积累教学先进经验和最优的教学训练方法,随时收集加以保存,以备备课时可以翻阅。教学备课的目的不是单纯教会学生某些知识,它更重要的是通过教师的传授,教会学生独立思考,学会科学的锻炼身体的方法,不断地更新知识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挥课堂效应。

另外根据教学对象和教学内容的特点,变换教学方法,以求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即活化知识教学。如果体育教学方法基本上是教师讲解动作概念、要领,示范,然后学生随教师进行模仿练习,方法单调,吸引不住学生的兴趣,学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就得不到充分的发挥。我觉得正确的示范可以造成一种跃跃欲试的心理气氛,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正确的示范可以使学生在体验到体育动作的形体美,力度美,娴熟美和健康美的同时,获得一种满意的心理感受。并由此而产生学习体育技术动作的极大兴趣。因此,教师的示范动作要过硬,应该是动作的典范。我要力自己在示范时能给学生一种感染,让他们在欣赏示范动作的同时受到一种力的鼓舞。在教师正确的动作示范的影响下,使学生油然产生一种跃跃欲试的心理气氛,从而提高学习动作技能的积极性,以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同时再采用提问式教学,也可收到良好的效果。比如可以在某些动作技巧的教学中,把动作要领编成顺口溜或者通过讲故事的形式集中学生的注意力,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这样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活跃了课堂气氛,而且使学生对所学的东西易学易记,从而达到了寓教于学的目的。还有就是在课堂中多采用小型竞赛的形式。初中生争强好胜,热衷于小型竞赛,教学中可以充分利用他们的这一心理特点。

以上只是我的一点教学心得,还有很多不完善、不成熟的地方有待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进一步摸索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