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列表:
孙琦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10-12-08

欣赏每一位学生

 孙琦

英语学习的世界很精彩,充实着我的业余生活,也丰富了我的课堂教学,我常常把自己刚学到的一些我称之为“经典”的英语名言警句或歌曲等带入课堂,因为我相信感动我的东西也一定能感动学生。说不定哪一句话,哪一首歌就成为学生一生开始喜欢英语的理由。

记得教06届学生时,有一个叫小徐的男生,平时不声不响,安静内向。可在有一节诗歌写作课后,创作了一篇很成功的英语小诗,让我爱不释手,我反复品读,字词运用恰当贴切,情感表达真实到位,不禁让我很惊讶。因为平时小徐的英语成绩平平,真没想到写诗歌的感觉如此到位。我在随后的课堂上朗读了他的诗歌,全班同学欣赏完后也不禁向他投去羡慕钦佩的目光,随后报以热烈掌声。我也一时兴起就给了小徐英语诗人English Poet的称号,鼓励他多多创作,用简单的英语诗歌的形式发表心中的想法。其实当时只是出于一种鼓励,心想时值初三,学生也不会有时间去写额外的作业。可是事隔一周以后,小徐真的很腼腆地递上了另一首诗歌,要求我帮他看看。他写的就是初三学生每天面对沉重学习压力的无奈心情,同样是一首好诗,稍稍有几处语法错误,我帮他认真修改,并建议他投稿。我发现他虽然内向却一个内心丰富细腻的男孩,否则不会写出这样的好诗。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他仍积极创作,但随着中考的临近,因为忙于复习,他不太再有诗歌让我帮他修改了。但在毕业后的E-mail交流中他很坦率地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他说:“Vickie老师,我原本不喜欢英语的,因为背单词背课文太枯燥了,但是喜欢你的英语课,你总会给我们几句很美的句子,让我课后总有细细品味的东西,自从您那次把我封为英语诗人后,我信心倍增,非常想学好英语,想写更多的诗歌,谢谢您!”

读完他的信,我陷入了沉思,我知道,这不仅仅是教科书上的内容带来的效果,而是大容量的课堂教学。我一贯喜欢英语诗歌,喜欢歌曲和电影。因此在课堂内总会提到一些经典名句或插播一段视频学唱一首歌曲。想不到,这个无心之举,在小徐的心里埋下了诗歌的种子。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英语老师,我相信只有完全了解学生,在教学中努力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才能进一步激起他们学习英语的信心和热情!我们不能吝啬欣赏和鼓励,尤其是那些成绩平平,没有出众表现的孩子,他们更需要被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