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列表:
徐瑞蓉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10-12-08

我的有效教学故事

美术徐瑞蓉

这学期我上了六、七年级的科技幻想画美术课后,我发现现在的学生想象能力太有创意了,发散性思维太丰富了,科幻画内容令人耳目一新。

在画的过程中有许多同学想法很怪异,有的表现的是战争题材,有的是表现未来建筑,有的表现的是海洋世界,反正什么样的题材都有。为了引导学生创作出真正的具有科技内涵的科幻画,为了提高学生科幻画创作能力,在课堂上我收集了历年来科技幻想画作品做成演讲稿幻灯片,让学生在感性上认识什么是科幻画,然后我要求同学们带着问题先思考一下:“我们要用科技手段解决什么问题”,然后,我们开始画草稿。

同学们在创作的过程中,每个人发挥了创作才华,画出的草稿千奇百怪的想法,真的会让你忍俊不禁。

徐燕冰同学的科幻画“伸缩风扇”是为了解决吃很烫的食物时,神奇的筷子会伸出一对风扇,食物马上会清凉可口。

蔡燕菁同学创作的“会飞的书包”,是为了解决学生上学可以空手到校,学生只要控制遥控器,书包就会到指定的地点。

六年级同学创作的科幻画更是奇想天开。画的“天气遥控器”,只要你把遥控器一开,天气就会起变化。还有的同学画的“神奇的飞行器”,造型新颖,功能特别多,它可以在天上飞行,可以在地面上开,又可以钻到地底下救人,还可以潜入水底穿行,这简直太神奇了。

纵观学生的科幻画创作,有的是符合要求的,有的不太符合要求。例如“会飞的书包”、“天气遥控器”等题材有点离奇,不太现实,那是空想。因为科幻画是用美术形象反映未来科技,是对未来科技的憧憬和美好的幻想,不是神话传说,更不是梦想。

所以在第二节美术课时,我专门对有些作业进行了点评,并且,怎样进行创作具有科技含量又有青少年对未来科技的憧憬和美好的幻想画。通过这次修改,同学们的科幻画有了较大的改观,并且,出现了一大批比较好的科幻画。例如有“未来的空中城市”、“神奇的飞行器”、“家庭机器人保姆”等作品。这些习作通过加工和提炼参加了区级的科幻画比赛。

 

科幻画创作课是培养创新能力的过程,它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创作才华和丰富的想象力。这也是评价学生创新价值的具体表现。尽管有的学生的想法很幼稚,很不成熟,但是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创作的激情还是应该肯定的。我们应该积极地去引导,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