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列表:
苏莉娅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10-12-08

“提高英语教学有效性”之我见

                                        苏莉娅

随着英语新课程标准的颁布与实施,我们的初中英语教学正经历着一场由:“传授和讲解语言知识向“培养语言运用能力转变的改革。“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效地利用积极因素,采用更适合于学习者语言能力发展的课堂教学方法,以极大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是我们英语教师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这些年,我同广大同仁一样,积极投身于教改第一线,不断地摸索、实践、分析和总结,有了一些的感悟。下面我就结合十多年的教学实践,谈一些本人的一孔之见。

  1.有效使用教材。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实际认知水平,对教材内容进行适当的删减、补充,调整教学内容的顺序,随机应变,力争把教材用好。“书本是死的,人是活的”,所以我认为教师在教授内容时,可以适当地对教材进行删除添补,可以把一些内容提前或者推后。比如说,在上第一课时时,可以不要急着要学生记单词、学句子,可以把一些有趣的活动提前,激发学生学英语的兴趣,让他们觉得学英语原来是如此的有趣,再让他们学习新内容时就会自然而然的动起自己的小脑筋,使这一课得到良好的效果。9年级的教材中课文只有7篇,如果只是按部就班的教这7课,学生们一定会觉无趣,这就需要教师补充课外的相关内容,可以是相关内容的延续,可以是相关内容的背景补充,可以是作者的介绍。又比如说在新授教学中PRE-READING的环节中就可以围绕课文内容适当地添加一些QUIZ作为热身活动,鼓励他们利用学过的单词表达新单词,这样不但可以帮助他们复习学过的单词,又学会运用现教的单词,而且更加能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对英语学习充满更大的兴趣去探索。

  2.学习环境英语化。作为英语教师,要坚持尽量使用英语、适当应用母语的教学原则,在组织英语课堂教学时尤其是新授课应尽量使用英语,创造出和谐、浓厚的英语环境,从而提高英语听说能力,而不是只单纯的做听力练习。培养学生看英文报的习惯,背诵其中的好句,佳作,使学生自然而然的接受英语熏陶,诱导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提高表达能力。

  3.分层要求,兼顾全体学生。新课程提倡面对学生全体,全面进行教学的教学理念,学生也只有在教学活动中亲身经历和体验,所得的知识才是真实和有效的。我班有6名学生属于年级极差生,同样的学习要求对他们而言是根本达不到的。因此,对于这6名学生,我采取了放低要求,内容不变的政策。他们的默写可以是自行先写好中文后自默写(其他学生是听要求同步默写),小练习讲评之后的订正,其他同学重做后订正4遍,而他们则先重做,后以重做后计成绩并订正1遍,过几日同样的练习再做。

4.注重学法指导,提高学习效率。学习英语要有正确科学的学习方法,才能事半功倍。所以在平时教学中我一直很注重学法指导,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

首先.培养学生的读背习惯。学英语离不开单词的运用、词组的搭配及句型的操练。读背结合是积累语言的重要方法。英语教学家胡春洞指出:“大量背诵是通往真实交际的有效途径之一。”学生成绩差,往往是不肯花时间读背单词、词组和句型。因此,每次授课后,我总是会布置学生熟读和背诵一些主要词句和段落,让他们养成每天朗读和背诵英语的习惯,通过与家长的经常性联系及默写、抽背等形式检查他们的读背情况。

为了提高学生的记忆效率,为高效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我还经常性地指导他们掌握一些记忆的方法和技巧,如词汇的记忆:利用字母发音规律拼写单词,通过上下文猜意、利用词根或词缀和对同类的词汇进行分类,联想记忆法, 在理解意思的基础上记忆词组和句子等。又如:对一些易混淆的语法点,则教会学生采用对比归纳法,列图表帮助记忆等。学生在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之后,才有可能提高学习效率,自主学习的自信心增强了,自然也就会逐渐由被动学习转变到比较主动的学习,从而真正体会学习带来的乐趣。

5.及时总结,鼓励质疑。每节课,留5分钟,鼓励学生对当堂课或是当天的练习自己进行总结。鼓励学生课间,课后及时质疑,并将有代表性的疑问带入下一节课,带领学生共同思考。同时学生的疑问对我自己教学中的盲点也给予了及时反馈,一举两得。

 教师只有关注课堂实效,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应不断探索有效的课堂教学策略,才能让课堂充满生机与活力,才能更好地达成教学目标。以上是我在教学中的一些做法,不当之处还请各位同行指正,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