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列表:
吴以娜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10-12-08

初中数学有效教学之我见

吴以娜

有效教学就是能够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学习进步与发展的教学。数学课堂有效教学是师生遵循数学教学活动的客观规律,以最优的速度、效益和效率促进学生在数学学习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与态度三维目标上获得整合、协调、可持续的进步和发展,有效地实现预期的教学目标而组织实施的数学教学活动。有效课堂教学能使教师以尽可能少的时间、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好的教学效果,从而完成指定的教学目标,有效教学追求社会化、人性化教育,强调有效果、有效率、有效益。要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我尝试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有效课堂教学的前提,教师善意的批评、提醒能被学生接受和理解,甚至感激,如果师生关系不和谐,那么善意的批评、提醒则不被学生接受和理解,有时甚至导致师生冲突,影响课堂教学。

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要靠教师牺牲大量的休息时间,主要利用课间或课余等学生休息时间以朋友的身份和学生亲密接触,或聊天、或活动,同时在活动中不忘适当的建议和引导,使学生亲其师,从而能信其道

二、备课要以人为本。

不同的班级、不同的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能力以及基础知识水平等都存在着差异。因此备课就不仅要以本为本,而且还要以人为本,重点是要备学生,(教到什么程度,教学难点是什么,用什么方法教),要让每个学生上了这节课后,至少知道这节课是学了数学的哪些知识。如果教师一味地追求难度、深度、广度,而一部分学生却跟不上来,势必他们就会把精力转移到与上课无关的事中去,所以备学生是提高有效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方面。

三、采取适当的教学方法。

教学中绝对的、万能的、最好的教学方法是没有的,但不管采用何种方法,都应落脚于是否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否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否则任何方法都是失败的。计算、概念、几何、应用题等不同的教学内容具有不同的特点,教师选用的教学方法必须适宜于内容的不同特点,才能提高教学效果。

(一)创设情境,探究规律

1、以旧联新,搭桥铺路

导入新课,是课堂教学的重要一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课的起始阶段,迅速集中学生的注重力,把他们思绪带进特定学习情境中,对一堂课教学的成败与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经常采用温故而知新的方法,在设计上找准旧知识和新旧知识的联结点,引入前一课学过习题,并引导学生观察结果,进行交流讨论,寻找其中的共同特征。学生很快发现新的内容,这样既温习了旧知识又把握了新知识,从而实现了知识和方法的迁移,达到了有效教学的效果。

2、利用多媒体,引导探究

创设情境,发挥多媒体的优势。借助多媒体通过图像的形、色、声、光的动态感知,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爱好和强烈的求知欲望,引导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学习是有效教学的重要手段。

3、实际操作,感受数学乐趣

为了让学生感受数学来源于生活,我会结合所学内容设计实际操作的教学环节。让每一位学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生活中处处有数学。通过实验操作让学生自己得出结论,再展示多媒体加以验证结论的正确性。这既调动了学生动手、动脑参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学生思维高涨,又使课堂气氛融合、活跃,学生从中体会到发现规律的乐趣,提高了学好数学的信心。

(二)设障立疑,感受规律

1、引导观察,建立表象

学生对知识的把握往往通过练习来达到目的。新授后要有针对性强的单项练习,让学生对所学知识建立初步的表象,以达到对知识的理解、把握及应用,实现从感性熟悉到理性熟悉的升华。

2、自置悬念,享受成功

悬念可以造成一种急切期待的心理状态,而自设悬念,更具有强烈的诱惑力,能激起探索、追求的浓厚爱好。如可以以小组为单位,各小组出两道与所学新知识有关的题目,看谁出得有水平,任意叫了四位学生在黑板上写,同学们共同评价结果。这种方法的目的是把学生引入不协调----探究----发现----解决问题的一个学习过程,使学生获得思维之趣,参与之乐,成功之悦。

(三)维持学生高涨学习情绪,善始善终

上课期间,注重与每一位学生进行个人的、积极的交流。常在教室内往返走动,察看学生的练习情况。有老师的一个点头或微笑,一句赞赏的话,一声亲切、热情的指导,都会引起学生的爱好,因此营造的和谐课堂气氛使学生一直爱学、乐学。

数学课堂教学是否有效,除看教师能否精确传授、认真指导外,还要视学生的反应和参与热情是否高涨来确定。维持学生的高涨学习情绪,是中学数学有效教学的一个重要任务。重视变换练习方式,能令学生感到数学课累而不腻,长而不烦;利用多媒体创设情景,使学生积极地将抽象的材料与生动的实际环境联系起来,学而不死,活而不乱,及时发现学生练习的优点,进行鼓励和肯定的评价,增进了师生间情感,有益于学生数学能力的提高。

总之,让枯燥的数学妙趣起来,让抽象的数学形象起来,让深奥的数学浅显起来,让机械的数学练习生动起来,让怕数学的学生自信起来,让怕数学老师的学生喜欢起你来,这样的课堂教学一定就是有效的,而且是高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