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列表:
许倢

作者(来源):[暂无]    发布时间:2010-12-08

我的有效教学故事:《规则的相对性》的教学心得

许倢

中学社会是上海“二期课改”在社会科学领域中新设的一门基础课程,它突破了单一学科的知识体系,通过综合的方式,以专题为学习内容,强调知识与方法的整合,经验的整合与价值观的整合。它综合性的课程形态、开放性的课程结构,有助于培养学生关注社会、参与社会、服务社会,并运用既有知识和经验,多角度地认识和解决现实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我的《规则的相对性》这节课,通过“主题案例——思考讨论——形成共识或结论”这一基本过程,较好地落实了学科教学目标。主要的教学特点归纳起来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          解读主题案例,重组和整合既有知识和经验

案例是中学社会学科教学设计时首先应该关注和重视的教学内容,对主题案例的解读应该注意由潜入深,注意逻辑性和层次感。在《规则的相对性》这节课中,我的设问环环相扣,有梯度,逻辑缜密。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关注到了学生看不到,想不全,想不深的地方。教师的引领作用很好地体现出来了。

我围绕《生死之“门”》这个案例,精心设计了两组问题。第一组问题有:当日本队12落后时,场上发生了什么事?“换门”风波中,三方为什么会这样做?日本队、约旦队争论的焦点是什么?在现代足球规则中有没有明文规定?这组问题是对案例的基础性解读,引导学生提取和分析案例的有效信息,使学生明白,在现实生活中存在规则不能解决的情况,人们对规则的理解是不同的。

我在这个教学环节中,组织学生开展角色扮演活动。

学生角色扮演可以把知识、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角色扮演引起学生思维认识冲突,训练学生透过现象认识本质。让学生来解读事例,在这一过程中有关规则的知识已呼之欲出,老师的及时点拨就能水道渠成,比教师指导解读更有效。这样设计体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并锻炼学生阅读分析能力、整体协作能力等。

学生是课堂的主体,角色扮演为学生创造了主动学习的外部条件,特定的角色可以使学生有真正的角色认同,有了认同就会产生真实的情感和利益诉求。同时,学生在小组讨论过程中也在学习合作、学习交往。

第二组问题是围绕“亚足联”展开的,我通过提问:亚足联是如何裁定的?亚足联的理由是什么?亚足联这样裁定公平吗?是否做到绝对公平?等一系列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全面分析,使学生认识到,规则执行总有获益和受损一方,并最终达成“规则是相对的”这一共识。

案例中并没有亚足联这个角色,增加这个角色的最初是受书后练习题的启发,《做一做》第1题要求学生收集比赛各方面的评论。课文中约旦队最后矛盾直指裁判,而赛后各方面的评论也把裁判推至风尖浪口上,但书中又没有对裁判的判罚做出评判。所以我想增加亚足联这个角色,一方面让学生阅读收集有关资料,使之对换门风波有个完整了解,另一方面从亚足联的表态上还可总结出规则有关信息:规则是需要不断完善的,此次判罚对双方而言,机会还是均等的,还是尽量做到了公平、公正的。

通过学生角色扮演,自己解读分析材料,在老师的适时归纳下,达到了“明理”的目的。不足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叙述、讨论还是较多在宣读材料,没有内化为自己的语言来表达。

二、          剖析社会现象,训练和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教材是学生进行社会课程学习的主要载体,但不是惟一的载体。中学社会课程的教学,重视将与主题内容相关的鲜活的社会事实,纳入社会课堂教学中,使学生所学的知识和方法,在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中得以迁移、巩固和运用。

这节课教学中,我选用了西班牙教育部门关于学校分配的一则规定,启发学生从规则的合理性、规则的局限性、改进措施等方面展开讨论,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在此过程中,逐步提升学生的认识水平和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我对案例的选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案例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具有研讨的价值,角度小,可以以小见大,一叶知秋。更重要的是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教学要求可以在讨论案例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的不经意的呈现出来。

在学生议论西班牙部分家长钻规则漏洞时,我还可进入一步追问:你是如何看待西班牙部分家长钻规则漏洞行为的?规则能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如果现实生活中出现了规则无法处理的现象,应该怎么办?规则没有禁止的事情能不能做?从而引导学生懂得我们不能把规则视为所有行动的指南。人类的行动还是应该受到社会基本道德的制约和影响。规则应服从社会基本道德的规范,在规范无法制约的地方,应该服从道德的约束。在规则之外的空间里,我们还要考虑平衡个人与他人的利益。获得自己利益不能以损害他人的利益为代价等。这样讨论会更充分,意义更大。培养学生作为现代公民的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是社会学科的课程目标之一,如果这点能点拨出来,那么本节课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具体要求就更明确了。

总之,中学社会作为一门新课程,对其教学模式的研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广大教师付出不懈的努力。